close

傳說中,報馬仔身上的豬腳象徵著『知足』的意思。
書上記載的是:信衆們總會買豬腳前來與報馬仔的豬腳交換,祈求『平安與知足』的喜樂,
今年行腳的第二天,走在溪州鄉鄉間的小路上,
報馬仔出現在我的身邊,
雖然不知道媽祖鑾轎離我們有多遠,
但我們卻是以輕鬆的腳步準備走過西螺大橋,

體現走在橋上那段美麗的景緻,
行腳的第四年,終於走上了西螺大橋,
心裡充滿了期待與興奮,
同行的一群團員打算一股作氣地走到今晚休息的地方-西螺活動中心~


走著走著…
報馬仔身邊始終圍著一群鎮瀾宮的保鑣,
這種場景並不是第一次看見,
所以也就見怪不怪了!!
如果您也曾參與遶境活動,見識過信徒們跟報馬仔要紅絲線,幾近瘋狂的程度,
應該不難理解為何報馬仔身邊也要有保鑣了~



不知所為何來,心中忽然一個念頭閃過…
我便向其中一位保鑣提出我想交換豬腳的請求…
這位保鑣大哥一點也不失身為黑道大哥的風範!!
馬上以大哥的口吻跟我說:去跟媽祖婆筊杯,連三個聖筊再來跟我們談(台語)!! 
經歷過水裡來火裡去的我,並沒有被他的氣勢給震住就此打退堂鼓,
反之我也認真地照著這位大哥的話去做!!

第三天晚上零點時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吳厝朝興宮,
交換豬腳一事始終在我的心中盤旋不去…
每年來到吳厝總是細雨綿綿~
在這個沒有路燈的小村莊裡每每在媽祖遶境的時候儼然就像是座不夜城,
為了照亮媽祖行走的路途,
居民們年年都會斥資放上整夜的煙火,做為歡迎媽祖的方式~
還記得第一年遶境時,我與同團的吳小姐從這裡開始步行,
凌晨一點就跟隨在媽祖的鑾轎邊走著走著,
從深夜走到了旭日初昇,
一整個路上幾乎沒有路燈,完全是昏暗一片,
直到看到路邊信徒貼心的招呼
喝到暖呼呼的羊奶,彷彿為我們驅走了深夜的寒冷…
一直走到下午三點我們才進入新港…
雖然是這麼漫長的一段路,但我的心裡卻是無比的踏實與滿足!!



但今年在吳厝朝興宮時,我沒有繼續步行進入新港,
我在朝興宮內,點上三柱清香、跪請朝興宮媽祖幫弟子詢問大甲媽祖關於交換報馬仔身上豬腳一事,
報上自己的姓名、住址與從事的行業後,
即以杯請示朝興宮媽祖是否清楚與願意代弟子請求大甲媽祖同意?
朝興宮媽祖給予第一個聖杯之後,接連著三個聖杯,示意弟子能與報馬仔交換!!

而這件事在接下來的遶境行程當中,以開心、失落與驚喜的心境轉折中渡過…

續待[神蹟] 人性與神旨 (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記立安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