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心】
從不知道與報馬仔交換豬腳是多麼困難的事,但是能得到媽祖賜與的三個聖杯,基本上就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因此在我的心裡有著滿滿滿說不出的感激!!

附註:
在新港我買了一隻黑豬腳忘了帶走...
在奉天宮裡遇到報馬仔跟他提換豬腳一事,他打量著我跟我說二天後再看看吧!!
雖然都很不確定,但是我跟自己說不能放棄!!

【失落】

第六天我們來到北斗,今晚媽祖鑾轎將要駐駕在奠安宮,在新港買的豬腳忘了拿。

早上時,我來到北斗鎮上的市場,又買了隻豬腳於下午三點進到奠安宮打算與報馬仔 交換豬腳

就這麼看著當地的信眾誠心地祈求與祝禱,今年一切順遂,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晚上八點…原本廟裡的空氣溫度很低,但是,隨著迎接媽祖鑾轎的信徒愈來 愈多時,周圍的空氣也慢慢地熱了起來,我從廟前的廣場移動到媽祖鑾轎準備休息的地方時,遇到鎮瀾宮收付組的大姐們,我問她們報馬仔是否會進到廟裡來,她們問我何事?我說明了關於交換豬腳的事後,多數人給我的回覆都是『不可能』,報馬仔的豬腳是不可能換給人的...

但是,當我道出是經過媽祖三個聖杯指示之後,大家的說法轉變成:『那你再等等看!!』這個過程中有人口氣很溫和、眼神很慈悲,當然也有人口氣不和善的想打發我、也沒有好臉色相待…就在這很特別的氛圍與空間中我等到了報馬仔,報馬仔身邊一樣有保鑣守護著,還有一大群民衆推擠搶著跟他要紅絲線…而我在說明來意後,依舊被保鑣擋在外面...運氣好一點 的是這個保鑣阿伯偷偷的抽出一條紅絲線示意要給我,想打發我離開…殊不知我並非識相的人,保鑣阿伯的這個動作真的讓我有點動怒了,我跟他說:『阿伯,這個不是我要的東西(指紅絲線),我是因為跟媽祖求得三個聖杯,才買隻豬腳想來和報馬仔交換,如果我這樣的舉動造成了你們的麻煩,你們不方便把豬腳換給我也沒關係,但是我的豬腳已經買來了,就是要給你們的,請你們收下…!!』

或許是口氣,也可能是我的正氣,真的把保鑣阿伯與報馬仔給震住了,此時報馬仔隔著保鑣阿伯跟我示意要我不要離開、跟著他,接著報馬仔出廟迎接媽祖神轎時我也跟著走出去了,雖然我有臂章...但是沒有制服的加持仍然難逃在人 群中被推擠的命運…就這樣我從與報馬仔行走的過程被人潮推散,隨著媽祖神轎入奠安宮駐駕休息我又被人潮從外再推向廟裡…。

嬌瘦的身驅抵擋不住被推擠的難過,不由得悲從中裡來…心裡想著:『婆仔,為什麼祢就在前方這麼近的距離卻又離我好遙遠…我有必要為了一隻豬腳這樣被對待嗎?』  

就在心裡很難過的同時,轉身想離去之際…身邊出現了神轎班的大哥,我再度鼓起勇氣請問他報馬仔是否在廟裡,他問我有什麼事?在我說明了所為何事後,他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亦然地抓住了我的手,把我捉進人群中,推向了媽祖鑾驕休息的獨立空間,並且告訴其它神轎班大哥我要換豬腳的事;就這樣我很幸運地能夠待在媽祖鑾轎旁邊,不用再被推擠,也因為這個機會讓我親眼目賭信衆們一度失控想突破重圍的熱情,看著媽祖神轎在整個行腳的過程中被熱情的信衆們拉扯與觸碰後滿是狼藉的模樣著實心疼,因為我總是遠遠地膜拜媽祖…我也不喜歡自己的身體被人拉扯,所以我也不敢觸摸媽祖的鑾驕!!


這是我離媽祖最近的距離,也是四年來唯一的一次,就這樣我在鑾轎旁邊,等了報馬仔一個多小時…,報馬仔將裝扮卸下放在媽祖鑾轎下面後,即去用餐休息,看看時間已經晚上十點多 了,經過了一天的折騰實在很累,也因為隔天早上我們還要早起繼續跟著媽祖上路,雖然心中充滿著失落,但是我跟我自己說:『有媽祖三個聖杯已經是很棒的事了,就算換不成也沒有關係!!』

所以,我把買來的豬腳交給神轎班大哥,並且留了張名片,請他代為轉告報馬仔我留下了豬腳的事,並且告知如果不方便換給我也 沒有關係,因為有媽祖的連三個聖杯同意我換豬腳...其實這樣就夠了!!隨即向媽祖雙手合十膜拜後轉身走入人群離去。

【驚喜】
日間的行走加上夜間廟內的推擠,我的體力早已負荷不了,而早早入眠,到了凌晨二點二十五分,我被手機鈴聲驚醒,原來是神轎班大哥的來電,他說:『曾小姐,你快來廟裡,報馬仔已經把豬腳準備好要給你了,快來拿!!』 


我接到電話後,馬上跳起來穿上大衣外套連走帶跑的走了約十來分鐘的路程來到廟裡,媽祖的鑾轎已經要起程了,整個廟裡依舊被人潮擠的水洩不通…通過了人潮拿到了報馬仔為我準備的豬腳時…我的淚在眼眶打轉...因為,媽祖答應我的事祂沒有忘記,而且祂派了這麼多的人來幫我!!

被媽祖這麼疼惜的我,心中想的是...如果連媽祖都能這麼疼我、這麼幫我,那麼我有什麼權利對需要我幫助的人說:『不』呢?

太多的感謝在我心裡...一直說不出口、也無法透過文字敘述來表達…但是我會努力做到!!

第七天早上六點在永靖鄉湖璉村輔天宮旁的『7-11』,我將歷盡千辛萬苦才拿到的報馬仔身上的豬腳,以冷凍宅配的方式寄回宜蘭蘇澳的『曾記立安號』做為鎮店之寶!!


北港有隻報馬仔的豬腳在常溫下放了五年,絲亳沒有腐爛的跡象,我也會好好的保存這隻媽祖恩賜的豬腳!!

最後也希望看到這隻豬腳的朋友也都有好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記立安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